我從小很怕作文課,因為我會有寫不出好文章的情況,甚至有很多字我根本不會寫,看看別人的作文,在看看我自己的作文,我連英文單字都不認識就算了,國語文也不是說很好。

因為現代有網路,詩娟自己網路上寫些什麼呢?因為社會對於我們視覺障礙者不了解,那麼身為視覺障礙者的我,那就帶領社會認識我們視覺障礙者好了。寫這個不是作文,寫長寫短我自己做主,寫多少算多少,我知道什麼就寫什麼,我把我想講的直接寫出來。


​​就這樣,我從一個作文恐懼症變成了一個愛在網路上寫文章,這個轉變有幾個要素:

一、口語化:
網路寫文章根本「不在乎讀者看不看的懂,看不懂那是讀者問題。」對於次問題提出反對看法,因為詩娟 寫文章是要帶領社會如何認識視障朋友,x如如何協助視障朋友的四字口訣問拍引報寫這個專業術語後再來解釋,詩娟文章內容充實。

那麼詩娟 喜歡故意賣弄各種專業術語,將很簡單的事講得很複雜來自己的專業嗎?並沒有,因為要帶領社會如何認識視障朋友,當然要有一些術語例如如何協助我們、幫助我們......當中所提到的四字口訣問拍引報、學習定向行動的心理地圖、導盲犬的三不一要……等,所以對於這句話「故意賣弄各種專業術語,將很簡單的事講得很複雜來自己的專業」,在我的世界中是否定的。

二、有人愛看
「有人愛看」其實是最重要的,這就是繼續寫下去的動力來源。

我帶領社會認識視障朋友這一件事講的很清楚,而不是說要如何尊重你的興趣,還要以尊重的心態來認識我們,所謂「問題導向」,提出社會對於我們不了解的問題和誤解,帶領讀者去破解找到答案,然後提出正確的答案。

能白話說清楚的,不要用專業術語?能白話說清楚的,不要用專業術語?
歡迎按讚(推)並訂閱 劉詩娟花園粉絲專頁劉詩娟花園頻道,一起來認識我的世界。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劉詩娟 的頭像
    劉詩娟

    劉詩娟花園

    劉詩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