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逐字稿一邊聽一邊打就好,也不需要花大腦的事情,應該會做得挺開心,這個僅限於都市傳說,應該很多人都知道了,這邊我想說的是 所有的訪談者應該要去練習一些說話的方式,無論哪一種說話方式,都能讓處理逐字稿事半功倍,應該和訪談的內容同等重要,好的訪談方式可以讓人上天堂,爛的訪談方式就會讓人精神崩潰,讓劉詩娟我來舉我訪談時,遇到崩潰失敗例子…

一、重複的用字與用詞及語氣詞
逐字稿的工作的困難點是,聽到對方重複的話,全部都要如實的打出,例如「我…我…我…我…我小的時候」,我這個字講了五次,要全部都要打,不能直接打「我小的時候」;或者是「我當…當…當…當…當然想要去找朋友」,也是不能打「我當然想要去找朋友」。若是語氣詞部份來說,例如「嗯」、「嗯呵」、「啊」、「對對對」…,可能是因為一邊在思考要問什麼或該如何回答,甚至空白兩三秒整理思緒都無所謂,此狀況導致在打字時,增加了不少的打字時間,不過有些個案可以不用打出語氣詞,但是重複用字與用詞部份還是得打出,才稱得上是逐字稿。

二、同時說話:
訪談者與受訪者同時說話的情況也很常見,到底為什麼要爭先說話呢?

只是一邊聽一邊打的時候非常痛苦,你要先聽A的,再倒回去聽B的,來來回回反覆好幾次,仔細聆聽分辨內容,這是需要全神貫注仔細聆聽。

三、和訪談對象以外的人說話

因為有些人可能不喜歡在家裡接收訪談,可能會在咖啡廳或餐館之類人多吵雜的地方,或者是訪談對象為父母,小孩倘若也在旁邊,有時候跟小孩在說話,當這些都錄進去時,也要分辨出是訪談者與受訪者之間的對話,還是與小孩之間的對話,劉詩娟的逐字稿工作是,若是非受訪者與訪談者間的對話是直接跳過不打。

逐字稿甘苦談 訪談逐字稿的噩夢逐字稿甘苦談 訪談逐字稿的噩夢
歡迎按讚(推)並訂閱 劉詩娟花園粉絲專頁劉詩娟花園頻道,一起來認識我的世界。

arrow
arrow

    劉詩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