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斑性狼瘡治療

免疫抑制劑(cyclophosphamide、azathioprine):
紅斑性狼瘡病人的免疫系統處於過度活躍狀態,產生自體抗體破壞體內器官系統。
免疫抑制劑藉由阻斷產生免疫細胞及抑制其功能,來壓抑處於過度活躍狀態的免疫系統。

*高劑量類固醇失敗或單純使用類固醇時就會造成明顯的副作用時,免疫抑制劑就要跳出來了,服用藥物數週至數月後才會有顯著療效(藥物作用較慢)
*併用類固醇,減少類固醇使用量並控制較嚴重的病情

 類固醇:
最有效且最被廣泛使用的口服藥物,可以有效抑制自體免疫反應使用類固醇就好像消防隊救火一般,在病況嚴重、內臟器官受損時(狼瘡腎炎、神經系統狼瘡、狼瘡肺炎、溶血性貧血、血小板低下等),必須使用大劑量類固醇,必要時還會考慮加上大量靜脈注射類固醇脈衝療法,儘快控制病情,等病情緩解後再逐漸降低劑量

*突然減藥會讓病情反彈,要按照醫囑慢慢停藥
類固醇沒有腎毒性,治療狼瘡腎炎的主要藥物

副作用
食慾增加、興奮睡不著(
早上服用)、滿月臉、水牛肩、青春痘、體液蓄留、皮膚變薄、傷口難癒合、消化性潰瘍(飯後使用減少腸胃不適)、高血壓、糖尿病、骨質疏鬆症、類固醇肌病變、免疫力下降及容易感染等……

※以上為常見藥物類別,因病情可能使用不同藥物,請諮詢主治醫師!


自我保健及照顧

運  動:請參照避免日曬
飲  食:均衡飲食並適度補充維他命、鈣片;如果是腎臟病患者考慮特殊飲食。
避免感染:因為抵抗力差加上使用免疫抑制劑,病人容易受到感染。

避免日曬:曝曬於紫外線下會讓皮疹惡化甚至促使活性發作。
     上午十點~下午四點是紫外線最強的時候,避免戶外活動
     如果需要戶外活動,選擇SPF>15以上而且具有UVA、UVB隔離效果的防曬產品,也可以戴帽子、穿長袖衣褲。
     室內注意日光燈,鹵素燈,影印機,幻燈機,投影機
懷  孕:盡量病程活性緩解後再懷孕,首選藥物類固醇紅斑性狼瘡的病人本身流產機率會增加,並且懷孕可能誘導病情活性發作,在病情尚未穩定時懷孕對胎兒及母親都是危險的,一般建議病情活性緩解至少半年再懷孕會比較適當;整個妊娠期中以生產前後這段期間活性發作的機會最大,因此要密切追蹤控制病情的免疫抑制劑大多會引起肧胎不正常,所以服用藥物期間不宜懷孕。
*子宮內避孕器有感染的危險性。
*口服避孕藥因為含有雌激素(動情素),可能會誘發疾病進程,安全性待研究証實。

我有蝴蝶病ー紅斑性狼瘡治療與自我照顧我有蝴蝶病ー紅斑性狼瘡治療與自我照顧
歡迎按讚(推)並訂閱 劉詩娟花園粉絲專頁劉詩娟花園頻道,一起來認識我的世界。

arrow
arrow

    劉詩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