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駕駛篇:
台北公車環境對視障朋友並不友善,按照台北市政府規範,公車駕駛若遇到視障者想搭車,不僅要廣播,還得下車協助

台北市身心障礙者人數約有十二萬八百名,其中視障者近七千名,因此訂有「台北市聯營公車駕駛員服務視障者上下車標準作業程序」,公車駕駛面對視障乘客得確認車內車外播報系統正常、公車需靠路緣停車,且駕駛必須主動下車協助

但我所搭乘的站點是沒有公車有廣播或有人主動幫忙,對於我們視障朋友根本不知道要搭的公車是否到站,經錄影紀錄至我搭上公車共花費半小時的時間,總共有數十台公車經過,完全是靠我僅存視覺才順利搭上公車!

如何協助視障朋友搭乘公車,請參考影片交通部公路總局臺北市區監理所服務身障者及視障者上、下車教學影片

一般影像版,影片來自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問與答
1.我們視覺障礙朋友是如何搭公車的呢?
我們有許多方式來告知他人,舉字牌來告知駕駛和請附近等車民眾幫忙。
現在有法令要求發現站牌有視障者要搭乘公車時,要詢問視障者是否要搭乘公車,並且主動協助上下車;另外還需要廣播告知行車路線(註1);,即將達目的地時也需要廣播告知

2.我們視覺障礙朋友搭公車會遇到那些問題呢?
一、若還沒有緊握扶手車輛直接行駛時,我們可能會向後倒。
二、位搭公車是否會有遇到廣播系統沒開的情況,若我沒聽到廣播聲會問司機「請問,XXX站到了嗎?」,司機的固定台詞是看跑馬燈(註2)。

⚠️備註:
1.沒有一台公車有完全做到,因為住戶會抗議太吵。
2.有跑馬燈不等於有告知,因為我們視覺障礙者是靠聽覺來獲得資訊。

我們什麼時候可以順利、安全的搭上公車?我們什麼時候可以順利、安全的搭上公車?
歡迎按讚(推)並訂閱 劉詩娟花園粉絲專頁劉詩娟花園頻道,一起來認識我的世界。

arrow
arrow

    劉詩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