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人認為點字只是專門給盲人使用的文字讀寫系統,事實上也是如此點字的發明人路易·布萊葉本身就是個盲人,但假如明眼人也願意學習點字,相信一定會有另類的發現,突破思維的框架,同樣的符號系統明眼人學點字用眼睛看,盲人學點字用手指摸,一定會有著很令人驚奇的玄機。我們來看看這一小段點字符號:「25點4點24點156點5點25點156點3點13點45點3點」,你能看出剛才這句話是什麼嗎?

從視覺的角度來「看點字」觸覺的角度來「摸點字」有很大不一樣的知覺感受,那就是「點字沒有顏色」所以「用眼睛看點字」很傷視力;主要原因就是點字沒有顏色用眼睛閱讀點字很吃力。可是「點字究竟能不能用眼睛看呢?」,「為什麼我看不到書本上的點字?」因為點字沒有顏色,我直到接觸到某本書發現「其實也可以讓點字有顏色」的。

撰寫本文目的是分享如何讓點字更簡單易學,使大家不要有錯誤迷思「不是視障才用點字」,明眼人說不定也會發現點字的視覺美感與特殊用途,倘若周圍懂點字的人越多,也能幫助視障者有更好的學習經驗。

所謂「點字符號的視覺美感」,無聊打發時間想畫圖此時忽然有個靈感產生「如果我在紙上畫點字,只利用「點」的組合方式來畫圖,經過多次的實驗,最後決定以線條各種彎曲、斜點筆劃的方式進行勾勒,點字不只可以來寫點字,也可以用來畫圖,這成為了我用點字的塗鴉技能……

點字談藝術點字談藝術

歡迎按讚(推)並訂閱​​劉詩娟花園粉絲專頁​​劉詩娟花園頻道,一起來認識我的世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點字 夜間閱讀 夜間書寫
    全站熱搜

    劉詩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