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學國字是父母先幫畫好格子,再讓我將字寫在格子裡,我唸中學前明白其實不用方格也可以寫國字;沒有方格我會把字給寫歪了,字體看起來很好笑。

學點字一開使先學點寫再摸讀是我們重要的學習過程。除了點寫技巧訓練我們還必須學好握筆姿勢,那才能在方格內點出正確的符號點位,寫出來的文字自己才摸得懂,老師發現有很多朋友經常摸不懂自己寫的作業內容,點字寫得美觀又正確的話,明眼老師幫我們檢查功課用眼睛看點字也比較容易閱讀,沒有顏色的點字用眼睛來看本已經有些吃力,再加上孩子點寫文字時凌亂連篇的錯字,眼睛閱讀起來更是非常辛苦!即使現在寫字不用點字板沒有方格,不過點字的教學過程我們要假設「它是方格內點的記號」。

一個方格有六個點位說它是「點字方」,我們都是以「格子」來說明,描述某一段某個點字方的符號會說「第幾方」,例如這三個字「12點12356點4點15點246點4點23456點3點(醜小鴨)」,雖然第二方和第七方都是五個點可是點位不一樣,這樣的表達只要學過點字都會理解。從前學國字一個格子就是一個字,這三個字「12點12356點4點15點246點4點23456點3點(醜小鴨)」,使用點字書寫需要八個格子,為什麼?點字的一個格子只能表示一個字母符號,學英文可以很容易分辨「摸到空白」就知道一個字已經摸完了,可是學國語點字並非如此。

點位是六個小黑點所產生的六十四種組合變化而形成的符號。先知道符號的點位,然後從點位記憶所代表的符號定義為何?有些人可以「看得懂點字,他們由【點字的形狀】來記點字符號,利用這種方式進行點字教學對視障者表達可能會遇到困難,假如視障者以【點字圖像記憶法】方式來學習,在視覺影像角度來說也是一種點字學習的方式,對於日後學習過程可能會有更大的阻礙。剛學點字系統的視障者會不了解教學者的點字描述

點字方點字方

歡迎按讚(推)並訂閱 劉詩娟花園粉絲專頁劉詩娟花園頻道,一起來認識我的世界。

arrow
arrow

    劉詩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