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當逐字稿打字員之前,雖然也使用電腦,但多半是找找資料,或者是自行模所新的軟體的操作模式,開始接案之後,電腦成為我兼賺零用錢工具,接案內容包羅萬象,舉凡歷史、科技、醫學、社福…… ,只要是個人與群體之間會發生的大小事,可能都是我接案的範圍,隨時都可能接觸到非常陌生的領域。

最近因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接到許多關於COVID-19疫苗的案子,例如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莫德納(Moderna)、輝瑞BNT( Pfizer)、高端、聯亞等,如果不是因為疫情爆發,這些都不是能夠聽懂的;也曾經接過教改課程的案子,一開始訪談者說「108課綱」或「原住民轉型正義……」;最困難的是性平法律的專有名詞,邊查邊找跨性別、同性婚姻這些法案,現在一些我也稍微有所瞭解了。

不過還有就是七嘴八舌式的討論,也常常會拖慢工作的速度,所以辨別每個人的聲音特質,也很重要的,這是我到現在還常常被困擾的部分,對於逐字稿聽打的工作來說,打得準確,比打得快要重要。通常我接到案子,我會先聽著音檔,單純聽打一遍,大概知道它的內容和參與的人,還有哪一些是一直重覆出現的重要辭彙,將內容帶入訂正錯誤和特殊的專有名詞並打上時間碼。

雖然說,它不是一個門檻很高的工作,但是要有相當的耐心和好奇心,如果能對時事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會讓工作進行的比較快又順利,和其他工作比起來它不用通勤,也沒有複雜惱人的人際關係,時間又很有彈性,另一個可以發揮一點小小才能的地方。

逐字稿甘苦談 對時事要有所一定的了解逐字稿甘苦談 對時事要有所一定的了解
歡迎按讚(推)並訂閱 劉詩娟花園粉絲專頁劉詩娟花園頻道,一起來認識我的世界。

arrow
arrow

    劉詩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