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觸到這份逐字稿工作有兩的時間,記得第一次接到案子時,便迫不急待開始我的第一份工作。

當時我對於聽打的想法是,把聽到的字打出來有多困難呢?也許可以跟平常一樣,悠哉吃早餐然後看一下新聞,只是把平常看手機的時間拿來打字,生活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但是當我開始接案子時才發現,這根本就和想像的差很多,我的第一個案子是,光是弄清楚案子的格式與規範,大概研究了一個小時,再來是打的過程中,還會產生各種問題,例如說標點符號怎麼標,如果講話的人結巴,一直我我我我我我不停,我該怎麼打?(參照逐字稿甘苦談 訪談逐字稿的噩夢)雖然前面有提到,後面還會持續解釋各種問題。

更不用說有時候音檔裡講者,會講一些英文或是我不熟悉的公眾人物的名字,還要上網找資料,因為總不能標註時間不知道中研院院長名字怎麼寫,網路查得到還寫錯不太好,但如果真的聽不出來,或是不確定的人名,可以標記出來再跟業主或客戶確認, 這類的小問題,我一邊聽打,一邊詢問業主,然後再回去修正我打錯的地方,第一個一小時的檔案,花了大概五天的時間才完成,除了洗澡、睡覺、吃飯,其它時間我都在打字,有時候會拜託案主給我多一點時間,加上因為家裡的人,認為我這個工作很輕鬆,我可以在家裡做任何事情,坦白說那陣子心理壓力蠻大的,偶爾鬧起家庭革命把案子搞砸,困在做家事,字打不完的窘境裡,不停的告訴自己要休息,我知道有些人能很快的處理完案子,到目前為止還在努力中,至少我盡力,希望我能繼續提升我的速度,如果有多的時間,我想去進修外文,開始打字後發現我的外文程度太低,以至於必須花時間查字典,卻不曉得正不正確。

總結下來聽打這份工作,不但能賺錢還能學新東西,有時候會聽到一些自己從未接觸過的事情,這讓我覺得聽打這個工作算是蠻有趣的,還不斷告誡自己不能熬夜太晚,因為隔天還要繼續打字人生。

逐字稿甘苦談 內容準確度和公眾人物名字要正確逐字稿甘苦談 內容準確度和公眾人物名字要正確
歡迎按讚(推)並訂閱 劉詩娟花園粉絲專頁劉詩娟花園頻道,一起來認識我的世界。

arrow
arrow

    劉詩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